色彩风格

以办案影响、风险研判专项督察提升办案质效

【字号:    】        时间:2023-09-13      

  本网讯(通讯员 周娣)9月11日,茅箭区检察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茅箭检察院第二轮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案件评查会,切实将办案影响、风险研判作为审查案件的必经程序,确保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在院党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检务督察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清理案件清单、收集案件材料、逐案评查、督察处理、分析总结并注重结果运用。专项督察内容为2023年以来办结的案件,其中包含涉营商案件在内的必查案件23件和抽查案件10件。重点评查案件审查报告是否对办案影响、风险进行了分析说明、分析说明是否详实等。
  各部门干警分别结合自身办理的具体案件,从落实办案影响、精准研判风险点、确定防范措施、妥善化解风险以及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汇报。
  会议强调:切实提高风险研判工作思想认识。要把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作为检察办案的必经环节,以讲政治的态度认识到机制重要性,必要性,不断提升研判的精准性、处理的有效性,每案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风险研判工作责任。案管部门要统筹协调业务部门共同做好相关工作,业务部门要切实落实办案影响、风险研判的主体责任,检务督察部门要定期开展检查督办并通报。努力提升风险研判工作的能力水平。结合案件的具体情况及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工作,做优各环节,争办“精品案”,树立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