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打开“净化器”,拧紧“安全阀”……看看我们怎么落实“三个规定”

【字号:    】        时间:2020-12-01      

  本网讯 (通讯员 王静雯)近年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以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工作要求的政治自觉、严格执行法律和党内法规的法治自觉、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检察自觉,以及涵养风清气正司法生态的文化自觉,强化思想发动和行为督导,持续抓好“三个规定”执行,努力推进“三个规定”真正落地生根。 

   抓好学习教育,常开纯洁司法环境“净化器”  
  区院党组坚持逢会必讲,将“三个规定”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全院干警大会,组织党员干警进行《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下称《工作细则》)和相关文件精神专题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增强落实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变“要我报”为“我要报”,要求全体党员干警明法纪,守底线,主动站在讲政治、肃风纪的高度,如实做好“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以此作为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  
   抓好建章立制,拧紧维护公平正义“安全阀” 
  区院严格按照《工作细则》,对标对表,明确区分反映、过问、了解、干预、插手情况。要求各部内勤对本部党员干警们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情况进行全面、如实、详细的记录,确保对案件办理各个环节的动态监管,在形成部门报表后,需经分管领导签字,部门负责人盖章,汇总到检务督查部门,形成全院报表,每月填报,真正做到“一案一记录”,进一步将“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执行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完善相关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将“三个规定”填报情况纳入业绩考评体系,定期通报情况。
    抓好制度执行,戴好保障依法履职“紧箍咒” 
  区院党组狠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子成员认真填报,全员落实执行率达100%,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从严管好分管部门的“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引导全体党员干警认真查摆自身是否存在相关情况,做到严格、如实、准确填报。深化落实填报配套制度,院党组每年专门研究和听取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两次以上,部门负责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三个规定”填报真正转化为具体约束,确保检察官享有更加充分的依法独立办案权和决定权。同时,检务督查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行为及时处理,对制度执行不严、不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强化问责,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抓好深化宣传,筑牢防止司法干预“防火墙”  
  区院利用“两微一端”、检察内外网等媒体平台,不定时发布“三个规定”相关内容,积极向全体党员干警宣讲执行“三个规定”和《工作细则》,引导全体党员干警深刻领会“三个规定”的实质和流程规范,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也向社会传递出逢问必录的信号,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率,以“不能问”的舆论形势为“不干预”“不插手”构筑公正司法“防火墙”。同时,健全监督触角,通过设立举报邮箱、公开举报电话、代表委员联络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既将过问或插手、干预案件的“后门”堵死,又把群众正常监督反映的“前门”打开,推动执法司法进一步规范,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实感受到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