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户户走到,浓浓深情

【字号:    】        时间:2022-06-22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连日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顶烈日、冒酷暑,深入包联社区、乡镇、企业走访调研,积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

  班子成员率先垂范 

  茅箭区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积极走访企业和辖区群众,助企纾困,为民解难。 

  调研企业过程中,班子成员们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重点项目建设和未来工作规划,关切询问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耐心解答法律疑惑。对于企业的诉求呼声,茅箭区检察院将结合工作职能积极解决,对于需要协调解决的,将与有关部门沟通会商,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在火车站社区、东风大道社区、唐家村及百二河村走访时,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访户及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日常生活情况、相关政策享受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需求;嘱咐他们保重身体,保持乐观心态。 

  吕丹在认真倾听社区、村委会及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遇到的困难的过程中表示,茅箭区检察院将迅速拟定方案,尽全力给与有效帮助,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出实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不断提高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党员干部踊跃参与 

  “社区独居老人较多,日常生活有所不便,换水管、灯泡等小问题却有大困难。”“反诈知识要再多宣传一下,家里老人不听我们的,你们讲肯定更有教育意义。”“检察院普法进校园活动很好啊,我们孩子喜欢,我觉得也得给我们这些大人多普普法。”…… 

  茅箭区检察院全体党员干部们按照“双报到双报告”、驻村帮扶等要求,进村入户与居民沟通交流,询问家庭和生活状况,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需求及对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你们知道高空抛物入刑了吗?大家都要跟身边邻居都宣传一下。”在与居民们交流过程中,大家认真讲解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如防范识别电信诈骗、集资诈骗、利用“保健品”为名义实施的诈骗犯罪,还详实解答了居民提出的婚前财产权属、赡养、继承等法律问题,积极回应了民生关切,让群众真正体会到法律就在身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茅箭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认真履行落实,聚焦社会治理的一些难点、堵点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排忧解难到田头,民生温暖涌心头,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