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用科技赋能,茅箭版“云”羁押上线啦!

【字号:    】        时间:2022-04-08      

  本网讯(通讯员 刘丽 郭涵洋)“在看守所待了近两个月,想着家人,心里非常煎熬,对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真的十分后悔。感谢检察机关给我的机会,现在可以佩戴电子手环跟家人团聚,我会在家安心候审,接受法律给我的处罚。”

  4月8日,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在押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主动认罪认罚并积极退赔退赃,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在检察官和公安民警的指导下,赵某某佩戴上电子防拆定位手环,并签署《被取保候审人自愿接受电子监控申请表》、《电子监控设备告知书》,保证履行取保候审期间各项法律义务。茅箭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现场提供安全保障。 

   

  这是茅箭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应用电子手环变更强制措施的案件,通过电子手环的实时定位、人机分离报警、破坏报警、越界报警、行动轨迹等多重功能,开启了数字化监管新模式。 

  “云羁押”监管平台是科技助力检察服务的一个生动体现,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又有利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更新羁押理念,切实降低诉前羁押率。 

  检察官纷纷表示:“通过‘云羁押’监管平台,原本需要线下完成的工作在‘云上’就可完成,用数字技术把‘不关起来也能管得住’变为现实。” 

  下一步,茅箭区检察院将继续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数字化科技手段在司法工作中的创新应用,以智慧监督实现检察服务提质增效,更好地实现惩罚犯罪与化解矛盾的有机统一,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