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宪法宣传周|请查收!“护法卫士”的普法日程

【字号:    】        时间:2021-12-06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在做好“护法卫士”的同时,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努力当好“普法先锋”,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促进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

  7:30 初日照高林 

  十堰市实验中学的升旗仪式上,茅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张雄从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带领全校师生齐诵《宪法》部分内容,通过“宪法晨读”播种下“学法”的种子。 

  8:50  青春须早为 

  应法治副校长刘云的邀请,十堰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代表们来到茅箭区检察院参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未检干警的讲解,同学们在主题长廊的漫画中了解法律知识和自护常识;在互动体验区、情绪疏导室体验VR游戏、沙盘游戏对情绪的疏导作用;在观影宣教室观看的宪法知识视频、未检主题微电影中感受生活中的法律知识…… 

  14:30 人读等身书 

  十堰东风国际学校的教师代表们走进茅箭区检察院。参观学习过程中,老师们通过近距离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与未检干警的一问一答间,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座谈中,老师们纷纷向法治副校长吕丹称赞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和检察机关密切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们提高保护意识。 

  17:00 莫道桑榆晚 

  十堰大坪学校,目前小学在校生7名。作为“7名学生”的法治副校长——茅箭区检察院干警王竹筠通过情景游戏、互动教学等方式给孩子们带去了一场生动的普法课。 

  “未成年人就是不满30岁的人。”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让在场的老师和未检检察官们忍俊不禁。虽然这不是一个正确答案,但是关于法律知识的优秀答卷会从这一刻开始书写。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茅箭区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载体,先后走进各联络学校,用不同的授课风格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又一堂同样精彩的法治课。 

  “您这身衣服超帅,我要学好法律知识,以后也做检察官。”学生们用童真的语言肯定了法治副校长们的付出。 

  法治教育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从小做起,促使青少年自强自律、自尊自爱,塑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心理素质和优良品格。茅箭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深化检校共建、检教合作,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探索更多更好的方式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让法治阳光照亮校园,以“检察蓝”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