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茅箭检察: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拉练“案-件比”专场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3-04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3月4日下午,区院召集一二部全体人员,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业务质效研判拉练“案-件比”专场会议精神,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一是坚持能动司法。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把能动履职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通过谈话提醒、适时督导、教育引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对降低“案-件比”的重视程度,深刻认识到严控“案-件比”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树立“如我在诉”的理念,坚持“及时的正义”,实现案件办理从“办结”向“办好”深度转变。 

  二是加强检侦配合。引导全体办案人员,尤其是检察官在收到案卷材料后快速阅卷及时提,把握案件中的疑难找出案件中的问题。善于与侦查人员沟通,充分运用边审查边补证的方法深化自行补充侦查力度,不定时侦查机关开展业务交流。对于侦查机关正在办理的案件,强化提前介入,提出富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引导侦查意见。 

  三是严控退查延期。实行退查延期严格审批制度,要求延退案件必须在到期前10日完成案件是否确有退查、延期必要充分评估。实行“案-件比”每月通报制度,对存在延期、退查情况的办案组,要求逐一说明情况,提出当月改进措施对多次“案-件比”排名靠后的办案组,进行通报批评加强考核。 

  四是提高办案质效。高度重视释法说理要求各办案组,把法理、情理给当事人讲清楚,必要时通过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做好配套工作,进一步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降低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对不捕不诉案件,在执法理念上与侦查机关达成共识,争取支持通过少捕慎诉促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与被害人达成和解,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