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着力将工匠精神融入司法办案

【字号:    】        时间:2021-11-19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连日来,茅箭区检察院以检察业务为引擎,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司法办案中,用实际行动落实区委“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部署要求,着力追求检察产品更高的成色。

  一是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 

  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决定着检察事业发展的方向、进程和效果。茅箭区检察院充分认识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养成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自觉,坚决防止脱离政治、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11月5日,在一起涉营商案件的检察官联席会议上,检察官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就该案的补充侦查情况、是否追究单位犯罪以及每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情节、量刑逐一讨论。该案的办理正是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与会检察官们表示,将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强化监督办案、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以案例析业务、强能力 

  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前提是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而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人的因素,开展案例研讨,就是一个有效的途径。通过案例研讨抓住检察业务的核心,进而抓住提升干警素能的关键,11月以来,茅箭区检察院已先后组织案例研讨会5次,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司法办案中,融入到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程序选择等各方面,通过案例探讨,提高办案质量。研讨会采取案例分享、交流互动、点评总结等方式进行,参会干警从法学理论、定罪量刑、案例检索等进行交流研讨,分享案件办理经验与体会。结合自身办案和工作经历,围绕精准把握“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羁押必要性定义与主体、个案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研讨。通过充分交流,深入研讨,全面提升干警办案能力。 

  三是以数据找短板、求突破 

  茅箭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系统梳理工作成绩和问题,将数据作为各项业务的脉象,强检事、重谋划。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围绕业务核心数据,从数据中找差距,求突破,对标先进地区,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各部门通过数据研判全面分析本部门业务运行情况,针对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开方下药”,找短板、析原因,切实把短板拉长,把弱项补强。各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密切联系上级院对口业务部门,积极争取业务工作的指导,拿出务实举措,及时查漏补缺,切实解决好业务工作开展中的问题。同时,确保将“纸上建议”变成“实际行动”,对检察官进行精准考评,借助业务数据研判报告作政策调整,实现对质量、效率、效果的一致追求。 

  四是以督导促进步、图发展 

  政法领域紧紧连着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茅箭区检察院注重引导检察人员紧紧咬住责任二字,不断完善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各项制度措施,以传达学习市检察院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相关精神为契机,积极迎接市院督导组调研督导工作。针对在考核中发现的不捕不诉率偏低等问题,坚持司法理念与刑事犯罪结构变化相适应,重罪必须依法严惩,轻罪则应依法宽缓、积极发挥少捕慎诉慎押有利于教育改造、标本兼治,为社会稳定多培植积极因素的优势,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争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客观公正履职过程中体现检察机关的时代担当。 

  下一步,茅箭区检察院还将以“紧贴业务特点、紧贴岗位职责、紧贴队伍实际、紧贴工作规范”为原则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