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听他们这样说......

【字号:    】        时间:2023-10-30      

  本网讯(通讯员 李小敏)为进一步深化湖北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推动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日,茅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再次来到赛武当自然保护区,与赛武当管理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巡田、巡河、巡林活动。

  聚焦耕地保护红线,守好每一寸土地 

  跟随着巡林员,公益诉讼干警首先走访了赛武当锅场村,通过实地查看耕地使用现状,发现这里的耕地都保护得很好,没有闲置荒废、乱堆乱放、违规搭建等情况,村民们对国家耕地保护政策都有所了解且非常支持。看着不远处刚犁过的土地,同行的巡林员笑着说道:“锅场村山多地少,每一块耕地都被当成宝贝,可不会闲置荒废嘞。” 

  扎实开展巡河工作,强化流域综合治理。在赛武当锅场河沿岸,公益诉讼干警认真查看了河道保洁、两岸环境等相关情况,对河道内是否有倾倒垃圾、河水颜色是否正常、水体是否清澈等情况重点排查,确保河道畅通,营造水清景美、碧波荡漾的水生态环境。对沿河发现的可能会给锅场河及周边生态带来一定危害的养殖场等场所,公益诉讼干警现场记录并向锅场村村书记了解情况。“这个养殖场已经闲置多年。”村书记介绍道,他同时表示:“锅场村的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这离不开你们的支持与监督。” 

  深入开展林工作,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巡林过程中,公益诉讼干警重点查看了森林防火安全、资源保护及林长制指示牌设置等情况。在与巡林员探讨进一步加强园区环境保护措施过程中,就基础设施建设、智慧防火技术应用等方面深入讨论。针对易发的毁林案件,检察干警提出可通过刑事附民双重追责途径提高惩治力度,并建议积极通过公益诉讼途径解决治理中的难题。巡林中,同步开展了对林区古树保护情况的走访与记录。“检察机关为确保园区保护的常态长效,总是不约而至,保护区的美景才能每年如约而至啊。”护林员说道。 

  结合法治宣传活动,凝聚群众监督合力。 

  除日常巡查以外,茅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常态化开展环保与公益诉讼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尤其是涉案区域附近村民发放宣传册,并以案释法普及公益保护知识,比如保护野生鸟类、保护耕地、爱林护林,森林防火等公益保护内容。在讲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相关案例时,在场群众表示:“这些我们原来都不知道,现在知道了,毁坏环境就是伤害老百姓权益,检察机关就会出手!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着力提升群众保护意识和参与保护生态的自觉性,以检察之力守青山护绿水,用“检察蓝”助力“生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