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益”起茅检行——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9-27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增进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9月26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主题开放日活动。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代表、人民监督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走进检察机关,通过展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成果、召开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交流互动,增进共识。


  看一看,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受邀嘉宾们参观了茅箭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荣誉资料展览室等。通过讲解,细致地了解检察机关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嘉宾们频频用手机记录下亮点和关注点,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有了新认识和新体会。 

  听一听,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 

  活动上,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王忠勇通报了近年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围绕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典型案例,讲述了如何发现线索、调查核实到磋商座谈,再到督促履职的公益诉讼检察故事。 

  受邀嘉宾们全面深入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案领域,直观感受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发展、变化及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在各项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的工作成果。 

  谈一谈,共话公益诉讼检察未来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们纷纷点赞,对茅箭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为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公益诉讼如何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公益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延伸监督触角、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普法宣传等方面踊跃发言。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合作、引入第三方调解组织等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市域内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 

  “加强对公益诉讼宣传方面,建议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教育范围,通过多种途径向公众展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通过座谈交流,与会嘉宾们集思广益,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新思路。 

    

  受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查孟达委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对于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将及时梳理,迅速抓好贯彻落实。下一步,茅箭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探索创新公益诉讼的新思路新举措,继续加大对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林长、河(湖)长+检察长”机制作用,运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手段,有效提升检察融入生态环境治理的效能。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以更科学的手段和更全面的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能动履职服务绿水青山建设,为筑牢茅箭生态环境保护屏障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