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走近“最末端”,检察长与乡村河长面对面

【字号:    】        时间:2023-07-21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为落实区委关于支沟精细化管护和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做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7月18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查孟达带队到包联支沟,并与属地乡村河长及负责人进行座谈。 

  会上,茅箭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查孟达通报了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涉河流域案件办理情况,分析相关违法犯罪存在的新情况、新特点。大家围绕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公益诉讼领域配合协调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达成一致意见。

  查孟达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流域综合治理的重大意义,从“最末端”抓实支沟精细化管护和治理工作,坚决扛牢“一泓清水永续北送”政治使命。持续强化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合力,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管护新格局;进一步落实日常信息互通、问题线索移交、调查取证配合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协作配合;抓住工作重点建章立制,形成护河工作合力,提升管理法治化水平。

  茅塔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王声表示,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双方互相支持、协同合作,检察机关为保护流域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推动了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保障了河流保护工作高效推进。 

  随后,查孟达一行沿河道行进,详细查看了管网排布及入河水质情况。 

  下一步,茅箭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依托协作机制的信息共享、办案协作、联合履职等优势,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