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百年古树无人顾,检察建议助守护

【字号:    】        时间:2023-06-07      

  本网讯(通讯员 段小虎)近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再次来到茅塔乡大沟村,感叹河道边一棵历经350年风霜的皂荚树王已然“重获新生”。

  今年3月,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干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河道边一颗树根裸露的皂荚古树,树龄在350年左右,由于保护管理措施不到位,出现树根部分中空,部分树杆有枯枝,没有日常管理维护及未设置防护栏等问题。确定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第一时间立案审查。同时,承办人员以点带面,对辖区内多处古树名木进行了走访,并对行政机关履行古树名木保护职责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之后,茅箭区检察院依法向负有古树保护职责的区林管中心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古树名木保护加强监管。 

  区林管中心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立即组织专家对古树实施了全面体检,进行虫害防治、施肥、修补、加固等复壮工作。针对古树存在的未划定保护范围等管理养护问题,安排人员对古树周边环境进行清理,设置护栏和警示牌,进行挂牌保护,并登记、拍照、编号,建立了古树资源档案,同时对古树划定保护范围、明确养护责任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历史、保护文化、保护生态。茅箭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跟进监督,为茅箭区古树名木立起司法“保护盾”,让古树名木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