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益诉讼打出“清污”重拳 “垃圾山”变回“幸福园”

【字号:    】        时间:2022-11-21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满山沟的红叶石楠,长势喜人的夹竹桃苗,格外清新的山间空气不断吸引着附近的群众来此享受闲散时光。日前,茅箭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十堰市经济开发区白浪街道办事处马路村三组尚家沟,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欣慰地发现该地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10月有市民在秦楚论坛发帖“城市文明了,青山变成‘长白山’”,反映有人在十堰市经济开发区白浪街道办事处马路村三组尚家沟大量倾倒垃圾。茅箭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在发现该线索后立即前往现场核实。 

  垃圾山“面面俱全” 

  经调查了解,该处预建一养老机构“幸福园”,大门牌楼已建好,后因多种原因停建后无人管理,被倾倒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干警们先后采用无人机、卷尺和测母仪等设备固定倾倒垃圾的相关证据,经勘测倾倒垃圾较多的有10多处。 

  现场西北部垃圾高16米,垃圾底部距离坡边5米,坡下为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极易滑坡,且大量堆积的垃圾距周边7个小区直线距离均不足500米;东部靠山脚及北部坡边处各有一流水沟,可经附近明暗渠直排到茅塔河白浪段。 

  漫山遍野的垃圾严重破坏了周边的生态环境,影响了周边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 

  公益诉讼亮剑出击 

  茅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并向相关职能部门依法送达检察建议书,公益诉讼办案组更是追踪调查,多次到现场核实,发现倾倒垃圾的行为依然时有发生,大量堆积的垃圾也未完全清理。 

  2020年8月17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诉讼,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法院支持。判决生效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清理运走堆积的垃圾,并对当地肆意倾倒垃圾的违法行为实施严格的监督与管理。 

  受损林地重现生机 

  垃圾运走了,受损的林地怎么办?针对该处林地受损的问题,公益诉讼干警在前期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向林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切实加强对该林地的管理保护,并积极与林业监管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履职中可能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商定可行工作举措。 

  林业主管部门迅速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公开招标专业园林公司进行补植复绿,通过实地核查、人工包管护包成活等方式在受损的土地区域种上了17000多棵树苗,确保生态修复工作取得实效。 

  “现在垃圾清理干净了,大家平时要做好维护和监督工作,美好环境要靠我们共同缔造!”公益诉讼检察官还向周围社区住户发出倡议,邀请大家参与到缔造美好生活中来。 

 

  近日,公益诉讼干警们开展“回头看”工作,这里已经是白云飘邈、满目青山。茅箭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检察职能,携手行政机关解决周边环境卫生问题,让附近村民真正享受到治理成效,使“垃圾山”重新回到了“幸福园”。下一步,茅箭区检察院将以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中心持续发挥公益职能,让天常蓝、山常绿、水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