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⑥超市搬了,垃圾却留下了?得改!

【字号:    】        时间:2021-04-21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这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咱们的居住环境好多了!”2021年4月21日清晨,站在某公交站前等车的李大姐兴奋地对前来回访检察建议成效的检察官们说道。 

  2021年3月中旬,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时发现,位于某公交站附近的路段被随意倾倒堆放废弃物,随处可见泡沫板、塑料布、一次性不可降解餐盒等建筑、生活垃圾,覆盖面约有50多平方米。由于未及时处理、清运,往往是有风就下“雪”,雨天垃圾污水满路流,晴天刺鼻味道顺风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污染了周边生态环境。 

   

  “人家都是转角遇到爱,我们倒好,转角踩进垃圾堆!”因为该路段处于某公交站附近的拐角处,人们天天上下班路过,出行、生活都受到较大影响。 

  经调查核实,该路段的原址本是私人超市、居民建筑,为落实辖区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布局和建设污水加压泵房,才在和居民协商后,予以拆除。拆除后,居民要求对拆除的废料进行回收、转卖以增加收入,考虑到居民对项目建设的支持,相关部门允许其在一周内整理、转卖相关废料,但由于接洽不当,致使垃圾堆放时间过长,渐渐变成了“垃圾池”。 

   

  “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还是建设社会基础设施,本意都是为人民服务,可不能虎头蛇尾。”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切实落实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还群众一个安全干净的生活家园,2021年3月19日,茅箭区检察院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等法律条例向相关部门进一步释法说理,要求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查处违法倾倒、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行为;加强监管,有效治理、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切实保护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卫生,维护辖区良好市容风貌。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相互配合、立即行动,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清运堆放的建筑、生活垃圾。 

  2021年4月21日,该院检察官前往现场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发现建筑、生活垃圾已陆续清理完毕,恢复了土地原貌,原址也已被护栏围起来,开始建设加压泵房。至此,这一破坏居民卫生生活环境、影响市容市貌的大面积堆放建筑垃圾违法行为已全部得到整改。 

   茅箭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效果,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