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⑯|“借力融智”互动式交流,让法治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

【字号:    】        时间:2021-06-07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为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活动要求,6月2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以“走出去”的方式来到文锦学校,通过讲法治课、现场互动等生动活泼的形式,给该校五年级师生送去一场营养丰盛的精神大餐。

  “我们如果遇到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做呢?” 

  “说不”“告诉爸爸妈妈”“请老师救我” 

   

  十堰慧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讲师,十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咨询师、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张卉受茅箭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常见的校园欺凌表现行为、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四个部分,以ppt的形式进行了深入讲解,让同学们学会保护自己、尊重他人。 

   

  随后,该院未成年人检察负责人熊小勇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确立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架构,向在座师生全面介绍两法的重点亮点,并结合漫画场景和真实案例开展互动交流,让学生们了解常见的违法犯罪类型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了法治教育的警示作用。 

  面对检察官和心理讲师生动的讲述,同学们都积极举手发言,非常乐意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熊小勇表示,通过向市场和社会“借力融智”,邀请专家介入,配合检察官生动详实的案例展示,既是在潜移默化中深化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预防不法侵害的法治意识,让法治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萌芽,同时,也是在呼吁学校要切实履行好监护教育职责,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授课结束后,熊小勇还给同学和老师们赠送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册。 

  “这种互动性交流特别受孩子们欢迎,远胜过我们无数次空洞说教!”看着同学们兴奋的样子,参与座谈的老师们也激动地说,一定要转变方法,寓教于乐,带领同学们好好学习“两法”知识,细心呵护孩子们心中的法治幼苗。 

  下一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的法律监督职能定位,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和检察工作职责,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加强与相关职能单位的协作配合,引入社会专业资源,借力借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