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这场法治“游园会”,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字号:    】        时间:2021-06-01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独木不成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还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与支持。”5月31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省、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政法委、公安茅箭分局、法院、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文旅局、关工委、妇联等17位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近距离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时,也就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的开展进行座谈交流。


各位代表参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的未成年人询问(讯问)室、远程提讯室、情绪疏导室、互动体验区、听证宣告室和宣教观影室等,了解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特殊、双向保护,通过参观、体验VR设备,了解该院在将科技手段应用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取得的智慧未检建设成果和发展规划。干警的悉心讲解,让各位代表们更直观、更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随后,该院召开“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座谈会,与代表们进行面对面交流,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未成年人检察分管领导汪俊体通过经验介绍、案例展示、情况通报等,详细介绍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果,并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展现该院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成效。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明日起,正式施行。”会上,未成年人检察负责人熊小勇以新修订两法的立法背景、儿童观念的变迁为切入点,向与会代表们详细讲解了保护原则、总体要求、教育内容、入职查询、强制报告、保障未成年学生权利、应对网络沉迷、学生欺凌、性侵害、性骚扰等方面的变化,强调两法作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的“双子塔”,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教育与保护相结合,凸显了国家亲权理念,彰显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的担当与责任。

“少年强则国强。检察机关说得对,形成各职能单位的合力,不断巩固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来过检察院很多次了,但每次都能让人耳目一新!”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该院的未检工作,尤其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社会化帮教、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显著成效。同时,希望该院更好发挥检察职能,深入相关职能单位和机构,多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工作,做深化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助燃剂”。

“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阳光自信、意气风发的未成年人,我们最孜孜追求的,是让未成年人的未来充满希望。”下一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全面推动“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创新治理,深化建设,确保“教育整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