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春暖花开的日子,一起去茅箭区检察院看看吧!

【字号:    】        时间:2021-04-12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成效卓著,希望孩子们继续多多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法律知识,让安全教育可感可触……”近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辖区内有学校存在未严格执行强制报告制度的问题,研究提出检察建议,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就如何更好地保护辖区内未成年人安全建言献策。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迅速回应代表、人民监督员的建议、关切,组织开展新一轮“法治进校园”活动,于2021年4月6日下午,邀请十堰东风国际五年级的同学们作为第一批“小客人”,走近检察机关,开展法治宣讲。 

  一次参观,一段探索检察机关的奇妙之旅 

  同学们在茅箭区检察院未检办公室干警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文化中心、检察文化墙以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对检察机关的日常工作有了初步认知。 

      

  “我想住在沙滩旁边的小房子里。” 

  “我要让小恐龙陪我堆沙子、打怪兽!” 

  其中,该院未检法治教育基地的心理疏导室和情绪宣泄室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动手,把各自喜欢的玩具、人偶摆在沙盘的不同位置。体验过后,未检办干警姐姐向大家介绍了沙盘的作用,并给同学们发放该院自制的安全教育手册和海报。 

  一堂法治课,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自护教育 

  参观结束后,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的未检干警又走进十堰东风国际小学部,开展“守护身体小秘密”法治宣传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自护课。 

   

  三尺讲台,一颗法治丹心。干警结合小学生们的认知能力、兴趣爱好等,以播放PPT动画、教小朋友念儿歌、讲故事的形式,普及了防骗、防拐、防止校园暴力及防止侵害等法律知识,并鼓励同学们学好自护小技巧,争做校园普法小“明灯”。 

  “姐姐,我知道,我知道,没有经过爸爸妈妈同意,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同学们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认真做好笔记,面对干警提出的小问题,也都踊跃举手回答,课堂气氛十分轻松有趣,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自护意识。 

  一张问卷,一个倾听孩子们心里话的机会 

  “听了今天的课,同学们想对检察官姐姐说些什么呢?” 

   

  法治课结束后,干警向同学们发放了调查问卷,想要听取孩子们对自护教育课的反馈,希望能听见孩子们心里的声音。 

  拿到问卷后,同学们认真填写,并在最后留下了自己想对检察官说的话,在进一步巩固普法效果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需求。看到同学们稚嫩的笔迹和真诚的话语,检察官的心里也暖暖的! 

  “今天这堂课真是让我心潮澎湃,深深感受到检察机关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活动结束后,老师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仅是孩子们,连老师自己都受益匪浅,希望干警们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内容丰富、形式有趣的法治教育活动。 

  未成年人是社会的未来与希望,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打造“教育整顿+未成年人保护”模式,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稳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更大范围落地生花,为辖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播撒“爱与法治”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