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13部门联动,共筑守“未”长城

【字号:    】        时间:2020-12-22      

   本网讯 通讯员(王静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们义不容辞!”

  “这个方案的落实并不是断绝违法犯罪分子回归社会之路,而是对部分‘潜在的危险’进行最大限度的预防和避免。” 

  为落细落实《十堰市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联席会议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12月17日,茅箭区检察院在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下,召开了进一步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联席会议,就推进《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部署。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文旅局、区卫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代表参会。 

  “茅箭辖区内中小学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繁重,希望我们同心、同向、同发力,做好制度落实工作。”会上,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俊体传达了《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结合近年来区院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辖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形势和犯罪特点,从“积极推进制度落地生根”“增强制度落实工作合力”“建立制度运行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今年对新招入的教师和学校专职保安全部进行“从业限制”筛查后,我们近期又对全区3300余名在职涉校从业人员进行了深入排查,严控从业人员门槛。”区教育局表示。 

  “针对茅箭区人民医院等单位的儿科门诊、住院部已筛查了350余人。”区卫健局表示,将继续排查辖区内其他医疗机构相关从业人员信息。 

  区公安分局表示,近期由治安大队牵头和辖区各派出所召开专题会,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录入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确保严格配合查询工作,及时反馈查询结果。 

  其他与会代表也结合单位自身职责,就如何更好地落实从业限制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建言献策。得益于前期工作的有效开展,各单位都对工作中的困难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并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等工作的落实上提出新要求。 

  “从明年开始,要把从业限制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成员单位当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检查考评,实施‘一票否决’制。”最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波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具体的任务分工,力求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保护无漏洞。 

  下一步,茅箭区院将继续发挥纽带作用,联合各责任单位,形成齐抓共建的工作合力,共同在实践中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发挥从业限制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的最大效应,打造多维度保护网,共筑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