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播撒法治阳光,守护“少年的你”

【字号:    】        时间:2020-10-28      

    本网讯 通讯员(王竹筠)“同学们,你们对性侵害的了解全面吗?在面对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呢……”近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以“检察官+老师”的双重身份走进文锦学校,为该校八年级女生开展了“守护少年的你”主题防性侵法治进校园活动。

  法治课上,未检干警从互动小游戏切入话题,在亲切活泼的氛围中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引导同学们认识什么是性侵害,并讲述由区院办理的真实案件改编的小故事,以案释法,帮助同学们走出对性侵害的认识误区。“性侵害的施害者原来不一定只是男性呀!”、“熟悉的人竟然更容易成为性侵害的实施者!”……同学们纷纷表示检察官姐姐的讲解浅显易懂,自己增长了不少知识。 

  在此基础上,未检干警从多角度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应当怎样防范性侵害,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同学们在遵纪守法的同时,学会面对不法侵害,勇敢的拿起法律的武器去解决问题、维护权益。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课后,未检干警还与同学们一道参观了法治教育宣传展板,向同学们发放宣传资料,并在展板旁边设置了专门的服务咨询台,由与区院合作的司法社工人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课堂上的内容,让“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深入每一位同学的观念。 

  近年来,区院将“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将“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另一方面利用未检法治教育基地,不定期邀请师生代表来院参与法治教育活动。下一步,区院还将深入落实“1号检察建议”,深化“检校共建”,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让法治阳光播撒未成年人心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