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税协作谋新篇 凝心聚力促发展

【字号:    】        时间:2023-08-11      

  本网讯(通讯员 代蜜蜜)为进一步融合发挥检察机关和税务机关的职能优势,构建新型检税合作联动格局,共同提升检察履职、税费征管质效,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8月10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茅箭区税务局举行检税协作机制会签仪式。茅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查孟达和茅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卫东共同为“检税协作办公室”揭牌。 

  仪式上,双方共同签署了《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 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茅箭区税务局加强协作共建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双方责任,为构建税收征管规范有力、法律监督及时有效、执法司法无缝衔接的共治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检税双方的深度合作、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将充分发挥税收征管、检察监督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茅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卫东表示。

  “检税协作机制的签署为检察监督和税收执法深度交流、密切协作、互利共赢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契机。”茅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查孟达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检税合作“方向盘”。以党建合作促进业务合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全力抓好落实,跑出检税合作“加速度”。以检税协同共治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共建、业务互助、数据共享、经验互鉴、宣传互融等工作。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税务机关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要提升协同效能,打造检税合作“新样板”。以检税部门间的联动协作,提高双方执法司法能力,形成法律监督及时有效、税收征管规范有力的良好局面。

  本次协议的签订揭开了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与税务机关合作的新篇章,对进一步加深双方交流合作、打击涉税违法犯罪、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益诉讼具有重要意义。 

  签约仪式结束后,检税双方围绕“党建+业务”融合,开展了同堂培训与交流。深入探讨了对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理解以及以党建引领检察、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想法。同时,院领导班子成员还参观了茅箭区税务局“法制文化室”。 

  下一步,茅箭区检察院将与区税务局同心同向、携手聚力,围绕《意见》内容,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与税务行政执法协作配合优势,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协作互动,共同当好国有财产“守门人”,为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贡献新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