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企业与主管单位“斗智斗勇”偷排污?! 茅箭检察院敲钟问响!

【字号:    】        时间:2021-01-11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 郭涵洋)“很高兴看到提出的问题及时有了处理,我们还会持续关注这个地方。”茅箭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回访两起环境污染问题整改情况时,对整改情况表示充分肯定。

近日,茅箭区院在履行监督职责中获悉两起环境污染问题线索,承办检察官经过实地走访,确认情况属实后,立即向责任单位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迅速对相应情况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河水有顽疾

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五茅路采石场下游河段附近,路过的居民总能看见一股股水泥浆污水从河边的工厂里“静悄悄”地排进茅塔河,深灰色污水随着阵阵水波一点点浑浊原本清澈的茅塔河水,走近一看,就会发现河道内沉淀的污泥面积竟有几十平方米之多!

“不能这么干!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污染河水为代价生产作业。”附近的居民多次对向茅塔河内排污水的现象表示愤慨,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彻底遏止该类行为:“2019年12月就有部门已经来治理过一回了,谁知道厂家最近又开始排污水了!”

经查,泥浆污水是因某公司搅拌机下方的泥浆沉淀池淤积而泥浆未及时清理,导致生产混凝土过程中产生的废泥浆经池边一水管溢流至厂区外河岸边坡。

“我们依法向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其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重拳才能出实效,如果不是检察院和主管单位共同出击,勒令其整改,企业会继续与主管单位‘斗智斗勇’,不会意识到这种行为的严重性。”区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介绍道。

马路有旧伤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马路村通往伽蓝寺的道路上遗散大量工业固体废物,随风四散的废砂,一方面不断扩大污染路面,造成清理困难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遮挡了来往车辆、行人的视线,存在交通隐患。


公益诉讼检察官到达现场核实情况,发现确实存在大量废砂堆积在道路两侧情况,系某公司将其在生产中产生的大量废砂运送至废砂场贮存的过程中未采取相应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致使大量废砂沿途散落在附近道路上。拍照取证后,检察官又向周围居民了解情况,确认这些废砂确实影响了居民的出行生活。

“别看灰尘小,危害却很大。会造成空气污染、污染水源、影响植物生长、危害居民身体健康等等。”区院干警解释说。茅箭区院的一纸检察建议推动了废砂整改行动,有力震慑了污染环境的企业,保护了自然环境,是用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成效。

我们有良方

茅箭区检察院根据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后,督促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展开调查,对涉事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拟处以壹拾万元整罚款,同时提出整改要求,勒令限期整改。

区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时,确认两家涉事企业已经全部整改完成。涉污染河道企业已安装车辆冲洗设备、控尘洒水设备;边坡加高加固;废弃泥水浆已挖除,废水管道全部堵住,防止废液外流。涉污染道路企业,已进行路面清扫、收集、冲洗工作;运输车辆减低装砂量;车辆加装自动篷布;安排车辆定期清理路面。

“就是要这样及时又有效的措施才能保护我们的环境!就算我们等得起,环境也等不起!”关心此事的群众也对这样的工作效果表示赞扬。

近年来,茅箭区院始终秉承“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对于污染环境的现象敲钟问响抓落实。我们相信人与自然从来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唯有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共处,才能实现千秋万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