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扶贫故事:龚大姐家的“吴舅舅”

【字号:    】        时间:2021-03-01      

  “龚大姐,快过年了,你家力娃儿回来了没?” 

  “去吴舅舅家啦!”位于大川镇大川村2组的村民龚万芬随口答道。 

  “五舅舅?”这回答让邻居家的访客马先生很是有些意外“你家有那么多兄弟呀?” 

  “不是五舅舅,是吴舅舅!”龚大姐放下手边的扫帚,认真地给马先生说道起来“这个吴舅舅是可是我真正的好弟弟呀…… 

  龚大姐的这个异姓兄弟是谁呢?他,就是茅箭区检察院对口大川村的扶贫干部吴成兴。他与龚大姐家的结缘,要从2016年说起了。 

  龚万芬的丈夫名叫陈兵,患有精神衰弱,系三级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家中的婆婆年近七十,身体常年有病,儿子陈力则在外求学。本身就患有腰间盘突出症的龚大姐不仅忙活家中的农活,还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回忆起当年有时忙起来,年长的婆婆都要上阵帮忙的样子,龚大姐可是有一肚子苦水要倒倒可吴舅舅来了,她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改变陈兵家的生活困难情况,首先就得让陈家有足够的造血功能。对口帮扶陈兵家伊始,吴成兴就细细谋划起来结合陈家的具体情况,并征询了龚大姐的意愿和技能水平,几乎跑遍了城区的劳动就业市场,关注着各类招聘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吴成兴的帮助下,龚万芬顺利在十堰市绿洲物业公司找了安保工作,劳动强度不大,还能时常回家照顾,年均收入2万元左右。 

  “你说,要不是老吴,我大字不识几个,从房县嫁到茅箭的外来媳妇哪有门路找到这工作呀”说到这儿,龚大姐有些不好意思通过为龚万芬找到工作,老陈家的长期稳定经济来源解决了,可吴成兴还不忘让陈兵也实现自己对家庭的价值。 

  陈家有2亩薄田,吴成兴又动起了让土地为陈家致富的脑筋他了解到村里能为农户提供猕猴桃树苗,提供猕猴桃技术还能给予种植补贴的利好消息后,说服老陈通过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来实现家庭增收。为了打消老陈怕猕猴桃多了卖不出去的后顾之忧,吴成兴作出保证每年猕猴桃成熟之际,由他来帮忙销售,一定让绿色的猕猴桃变成农户家的金果果。 

  而这个承诺吴成兴也做到了,结对帮扶5年来,吴成兴都会通过自己的渠道帮助销售陈家的猕猴桃,确保陈兵家每年因猕猴桃销售增收8000元左右 

  为陈家实现了固定收入的目标,吴成兴的心还没有操完,因为,他已经不再只是一名帮扶干部了,他成了陈兵家的亲人,是孩子的舅舅了。除了经常拉家常,节假日的走访,寒冬送取暖器、新衣服等常规动作外,有一件事情的发生,是让龚大姐终生难忘的。 

  2018年夏天,龚大姐因为一次感冒到某医疗机构去就医可输液后,发生了浑身多处长疙瘩、甚至起大泡的不良反应。找到该医疗机构后,医疗机构的负责人避不见面,还以这是个体差异,与医疗行为无关来搪塞。 

  找谁帮忙呢?龚大姐想到了吴成兴。虽然正值中午休息时间,可当时身体不舒服、已六神无主的龚大姐还是坐在医疗机构门口,下意识地拨通了吴舅舅的电话。吴成兴接到电话后,马上就赶往了医疗机构门口,细细听完了龚大姐的讲述。在找寻负责人仍未果的情况下,果断决定,寻求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 

  吴成兴本人是茅箭区检察院从事民事行政业务的行家里手,他分析了整个事件的事实、法律关系,将书面投诉交至了当地的卫生监督部门。 

  很快地,卫生监督局就受理了该书面投诉,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面对涉事医疗机构法律顾问时,吴成兴摆事实、讲法理,最大程度地为龚万芬争取到合理的赔偿。最终,龚大姐得到了对方负责人的当面道歉,还获得了1万元的经济赔偿,而这距离龚大姐的求援电话打出,还不到72小时。 

  5年多来,为陈兵家申请农村教育补贴、独生子女补贴等其它政策性补贴时,都少不了吴成兴的身影。而老吴自己也先后为陈兵家捐资、捐物8000余元。是的,这样的吴舅舅,让老陈一家人怎能不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