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怎样扶贫群众才说好?茅箭检察用实际行动来解答

【字号:    】        时间:2020-10-16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大,最近阴雨连绵,您的老寒腿怎么样了?我放心不下,给您送点暖宝宝来。 

  “多亏了这暖宝啊,贴在裤子里,我腿疼得强多了,你去年送来的我都还没用完呢……” 

  雨后的山里已有了些初冬的味道,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与帮扶贫困户却聊得热火朝天。这是茅箭区检察院利用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全国扶贫日,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距离2020年全面脱贫的承诺越来越近在这萧瑟寒凉的秋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茅箭区人民检察院认真扎实开展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注入主题党日“强心针” 

  10月16日,党组书记、检察长郑轩在大川村现场讲授了“凝聚力量 冲刺脱贫攻坚决胜战”专题党课,对2020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他表示,现阶段扶贫工作的重点已经转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扶贫干警们当好“宣传员”,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要当好“调解员”,创造踏实致富奔小康的和谐发展环境和氛围;要当好“普法员”,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优质司法保障;要当好“服务员”,确保各项具体扶持政策不缩水、不走样;要当好“联络员”,确保帮扶全覆盖,做到“六有六落实”。 

  随后,全体干警也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主题开展热烈学习讨论。干警们纷纷表示,此次党课让大家更加坚定了不畏险阻、敢于斗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打好遍访帮扶“促活剂”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干警们迅速行动,开展遍访帮扶工作,为困难群众送去检察“温暖”。 

  “大姐,这么好的蜂蜜,都是你们自家养的?比我在超市里买的纯多啦。” 

  “豆腐还有吗?我上次买回去,家里人都说好呢!” 

  “这一篮子猕猴桃是您家里的?我看着很不错呀,先来两斤。” 

  “看一看,瞧一瞧,吴大姐家的猕猴桃,可甜了,你们可别错过哟。” 

           

  干警们有的涌到豆坊里买豆腐,有的帮助自己帮扶对象的产品吆喝叫卖,通过这样的消费行为,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增收。 

  “老李,你们家今年种的猕猴桃收益有多少呀?” 

  “杜奶奶,这是带给您的面粉和油,下次您还有什么需要的,再给我打电话就行啦。” 

       

  干警们深入到各个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拉家常、话发展,详细了解贫困户近期生产生活状况,对被帮扶人情况再摸底,核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看政策解读和帮扶成效,围绕五个一批”、“人口普查相关政策积极进行宣传讲解,勉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效,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嘱咐他们保重好身体,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里。 

  从刚入村时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到一步一个脚印,挨家挨户走访,现在的当地通’。”驻村书记感怀道,“检察官们给大川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不论谁提起,都要竖起大拇指!” 

  扶贫路上,四季变换,不改的是茅箭区检察院干警们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十堰市大川镇大川村的帮扶后盾单位,茅箭区检察院累计投入百余万元助力大川发展,先后选派了多名优秀干警扎根扶贫一线,57名干警均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与贫困户结下了深情厚谊,用实际行动为村民排忧解难,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