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茅箭区检察院 > 茅箭检讯 > 头条

六一特辑③|整合多方力量,共建“依法带娃”新园地

【字号:    】        时间:2022-05-27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中国父母也进入了依法带娃时代。检察机关要怎样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家庭教育指导责任呢?如何提高对涉罪未成年帮教、管束、挽救、救助工作质效?

  5月26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以“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并举行茅箭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仪式。活动邀请人大代表、辖区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妇联、十堰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十堰市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出席。 

揭牌仪式 

  参会领导共同为“茅箭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茅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俊体主持此次活动。 

  十堰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万华庭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充分肯定茅箭区检察院近年来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绩,寄语各单位同心合力谋在新处,求真务实干在实处,争先创优走在前列,为辖区未成年人保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茅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教育局副局长高飞为受聘讲师颁发聘书。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成立,旨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站集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以及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功能于一体,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引导监护人优化家庭教育方式,有效降低再犯及未成年人被侵害风险,促进未成年人健康人格的养成。 

实地参观 

  在讲解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受邀人员参观了茅箭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在未检办案区、讯问帮教室、远程提讯室、互动体验区、情绪疏导室等区域,向大家展示了茅箭区检察院近年来以落实“两法”为核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涉未成年人各领域依法能动履职的过程,以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确立为全国未检支持体系建设示范院的相关工作成果。 

  “漫画墙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法律知识,检察官的讲解深入浅出,不仅对孩子们大有裨益,我也深有触动。” 

  “我看最近的一些报道,你们邀请了很多学校来参观,此次我亲身参与进来,确实体会到‘请进来’活动很好,以后要更多地开展!” 

共话发展 

  参观结束后,出席活动的代表们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凝聚各方力量携手抓好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大家对检察机关团结各方力量开展普法进校园、保障校园安全、促进家庭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你们过年的时候邀请涉罪未成年及其家长写春联,妇女节是插花活动,我们都觉得很有意义,在关爱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这件事上,检察机关可谓即是严父,也是慈母。” 

  妇联主席向艳华就如何用好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更好地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进行讲话。 

  省人大代表郑波在交流中说道:“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是‘司法参与,家庭、社会协同共育’的有益探索。” 

  吕丹在致辞中表示,茅箭区检察院将以“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为新园地,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协作,共同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和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全力做好宣传教育,持续做好预防和保护工作,形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长效化,推动检察司法保护融入家庭保护,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为营造家庭教育良好社会氛围提供检察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