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专题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7-08      

  通讯吕衍芝 郭涵洋)77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熹昌带领调研组深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就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姚春安,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郑轩等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茅箭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荣誉资料展览室等场所实地参观,观看了茅箭区检察院民事检察专题微电影,并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就深入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此次调研还邀请人大代表及律师代表全程参与 

  茅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向调研组认真汇报了近年茅箭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茅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洪,区司法局副局长郭燕玲结合实践情况,如何加强和改进民事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卢熹昌主任对茅箭区检察院有关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茅箭区检察院荣誉多、思路明、工作实,民事检察工作亮点纷呈,政治建设有力推进、专项活动成效明显、检察职能充分发挥,这是检察干警用心用情、踔厉奋发的工作成果 

  同时,卢熹昌主任对下一步民事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相结合,与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相结合,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意识。检察机关承担着维护法律统一、尊严、权威的神圣职责,要运用宪法赋予的职权,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在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办理中,力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加大对民事案件的监督力度。强化精准监督,扩宽案件来源渠道,用好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探索开展问题集中领域的类案监督,完善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坚持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深度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延伸、不断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积极主动作为。 

  加大对法院存在问题的监督整改力度。检察机关要发挥“啄木鸟”作用,防微杜渐,与法院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使法律监督在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在主观和客观方面都发挥促进法院规范司法行为的作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加大检察业务的宣传力度。通过办理有影响力、社会认同感高的典型案件、精品案件来宣传民事检察职能,强化典型引路,更加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提高民事检察的知晓率,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民事检察监督,完善民事检察监督受理机制,畅通群众申请监督渠道。 

  民事检察事关民生民利的服务和保障,茅箭区检察院将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强化精准监督,牢牢把握监督质效这一核心任务,找准民事检察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契合点、着力点,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锦囊妙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