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茅箭检察闻“患”而动 消灭马路“黑洞杀手”

【字号:    】        时间:2020-08-31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近日,茅箭检察“患”而动,及时针对辖区内的损毁井盖对其主管部门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下称市经信局)发出检察建议,既体现了维护公益的“检察速度”,又消灭了马路上的“黑洞杀手”——问题窨井盖,守住了群众“脚下的安全”

  “小井盖”演变成“大隐患” 

  小小井盖,常常因缺损演变成“大隐患”,成为“吃人”的马路“黑洞杀手”,威胁着市民们的出行安全。茅箭区检察院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多次在辖区内各人行道、公路干道开展“问题井盖”专项排查工作,并结合开学季的到来,对校园周边等地段进行重点排查。 

  实地走访后,检察官发现重庆路小学附近的人行道旁,有一处人流较密集地段的窨井盖存在安全隐患。经现场勘测,井盖直径达0.6米,损毁严重;井盖缺损也造成窨井内藏的电线、钢筋“横空出世”;井盖因长期被碾压,致使路面高低不平,影响行人、车辆安全出行。这个问题井盖俨然已成为学生上下学必经路上的大隐患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脚下的安全” 

  可是,这马路边的井盖都是什么种类,要如何辨认?井盖出现毁损问题,又该由哪个部门维修呢?检察官带着困惑,为出现问题的井盖找起了“娘家”。 

  经查,检察官发现辖区内各式井盖设计的产权单位多达十四家,而重庆路小学附近的问题窨井,属于通信地下井,主管部门为市经信局。 

  8月20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向市经信局发出涉井盖问题检察建议书,介绍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的有关精神,要求其迅速联合多部门进行整改,加大对井盖等公共基础设施的维修、养护和监管落实力度,同时,建议对各类井盖定期进行检查,形成常态化巡查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经信局高度重视,与茅箭区检察院就井盖治理问题进行协调沟通并达成共识。随即,市经信局派专人对重庆路小学旁的问题井盖进行实地查验,并召集市电信、市联通、市移市广电公司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全市通信行业协调会,要求各责任企业对问题井盖进行排查、维修、更换,第一时间消除事故安全隐患 

  “回头看”助力消灭“黑洞杀手”落到实处 

  8月24日,市经信局及时将整改情况反馈给茅箭区检察院,对茅箭区检察院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为契机,积极参与城市综合治理的行为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采纳检察机关关于形成常态化巡查机制的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的巡查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检察官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马路上的“黑洞杀手”已经被消灭,缺失、损毁的井盖陆都陆续续换上了“新装”。 

  井盖虽小,民生事大。茅箭区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以保护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为出发点,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问题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