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茅箭区院:传递司法救助温度,托起明天的希望

【字号:    】        时间:2020-08-07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日前,茅箭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未检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小小(化名)被害时不满14周岁,系未成年人,认为可根据国家司法救助规定给予其一定救助,便积极向控申部门移送救助线索,希望发挥合力,争取司法救助解决燃眉之急。 

  “孩子遇到这种事,心里肯定会留下阴影,在我们进行司法救助的同时,也希望你们及时跟进孩子的心理状态,帮助孩子走出阴霾。”区院第五检察部控申检察官与未检检察官针对被害人的情况,联合作出工作部署。 

  实地走访提供经济救助 

  控申检察官迅速出动,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咱们快一点,多走几步,免除了被害人一家跋涉的辛劳,也能让孩子和家长心里或多或少有些安慰。”为尽快了解被害人家庭的困难情况,检察干警辗转于汽车、轮渡等交通工具间,跨越数百公里,多次到小小的居所地入户实地调查走访。 

   

  “孩子原来活泼得很,跟朋友们也出去玩,现在小小哪都不去,一天到晚坐在那发呆,脸上的笑容也没了,有时听见我们的脚步声,眼睛里全是害怕和警惕……”小小的母亲哽咽地向检察官诉说孩子的变化。 

  “小小他们家情况很困难,孩子小小年纪就患了慢性病,一天都离不开打针吃药,三不五时地还要住院,再好的家底也都被掏空了。”检察官在走访中,从当地扶贫办了解到小小的家庭十分困难,全家都是当地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对象,一家五口,年收入不超过两万元;而小小年纪轻轻,却不幸身患1型糖尿病伴有酮症酸中毒、心肌炎,需要打胰岛素和终身服药治疗,一年的药费就要花费8000余元。 

   

  在审查确认被害人小小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后,茅箭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主动上门指导小小的父亲准备相关证明材料 

  随后,区院党组经研究讨论,决定依法对未成年被害人小小实施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小小的父亲得知救助申请通过,激动地在电话里连声道谢“真是太及时了!感谢茅箭区检察院,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咱们家渡过难关,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贴心疏导为孩子驱散阴霾 

  在对因案受伤的未成年被害人小小进行经济救助的同,区院未检检察官采取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等方式,对小小进行精神救助,消除其心理阴影,使其走出阴霾。 

  “阿姨了解到你很喜欢画画……今天带了画板和画笔,咱们一起出去逛逛,找个风景好的地方,坐下来画一画,好不好?” 

  “阿姨最近读了一本很有趣的书,想和你分享……” 

  …… 

  我们和小小聊了很多,发现这孩子其实很孤独,人也比同龄人要懂事得多,看着让人心疼,作为家长,还是要多陪陪孩子,和她谈谈心。未检检察官在和小小深入交流后,对小小的父母亲贴心地叮嘱道。 

   

  小小的父母也表示,自己为了挣钱养家,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今后会引以为戒,多陪陪孩子,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结案不结束关爱,人民检察为人民!要给你们检察机关点赞!”在最近的电话回访中,小小的父亲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点赞,并表示:“孩子之前的状态,我们很担心,但不知道从何下手。自从听了检察官的疏导和教导,孩子和我们的关系也渐渐拉近了,也重新露出笑脸,愿意和我们聊天谈心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近年来,茅箭区检察院注重将司法救助融入精准扶贫,在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主动协调争取部门的支持,搭建起“司法救助、经济资助、心理抚慰、特殊帮扶”的多维立体救助平台,变案后“因访救助”为案中“同步救助”,变群众“上门求助”为检察机关“上门救助”,提高救助实效为困难家庭送去检察温暖,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