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附条件不起诉挽救未成年人 不公开听证会诠释未检温情

【字号:    】        时间:2020-08-05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区院决定拟对小良、小广、阿霞三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不公开听证会上,检察官宣布 

  2020年8月4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办理案件中的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召开拟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侦查机关代表、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法定代理人、援助律师、帮教人员、社会调查员等有关人员参加,并远程联系了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 

   

  听证会上,据承办检察官介绍,被害人小家曾与犯罪嫌疑人小乐、小勇发生矛盾,2020年1月7日,小乐伙同小江人对小家实施殴打,拿走小家的财物并变卖,所得款项被小乐人共同挥霍。案发后,在承办检察官的调解下,涉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六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对被害人小家进行赔偿。承办检察官也对六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了亲职教育。 

   

  承办检察官表示,区院综合案情和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出具的社会调查报告,名嫌疑人均系未成年,其中一名为在校学生案发后能够如实供述,悔罪态度较好,且案发后家属能够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其家长具有监管意愿并具有一定监管能力,经研究决定,拟对上述未成年人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 

   

  “案件中,小良主动配合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且小良、阿霞犯罪情节较轻,我们尊重并同意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侦查机关介绍了案件侦查情况,并表示,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确实已经构成犯罪,但三人都是未成年人,小广还是在校学生,对他们适用附条件不起诉,也是对其人生的一种挽救。 

   

  “法律虽然有强制性,但也是一种教育手段,最终目的就是促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们改正错误,顺利回归社会。”援助律师结合三名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中所起的作用、认罪悔罪表现提出法律意见,希望检察机关能对他们从轻处理。 

   

  “我们此前对犯罪嫌疑人都做了详细了解,我们同意检察机关的决定。同时,也希望家长能加强管教,在帮教期内积极配合我们的帮教。”帮教人员对三名嫌疑人的帮教观护情况及后期的帮教条件发表意见。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并为茅箭区检察院以不公开听证的方式听取意见的形式点赞! 

   

  “我们会加强对孩子成长的重视督促他继续上学,也配合你们做好监督考察工作,帮助孩子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真正做到改过自新。” 犯罪嫌疑人小广的法定代理人表示日后将对孩子加强管教。 

  此次不公开听证会,多方主体参与到了司法审查的过程,为院把握对未成年人诉与不诉标准,积极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感化方针提供更多视角。既是茅箭区人民检察院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的一次实践,也是教育感化涉案未成年人的一个手段。法律无情,司法却有温度,在法律框架内以人文关怀来看待罪错,是茅箭区检察院检察官们一直以来的坚持! 

  (以上人物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