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防患未“燃”:检察建议治理电动车飞线充电 助推全区消防安全整改

【字号:    】        时间:2020-07-29      

  本网讯 通讯员(王竹筠)“空中经常飘着电线,看着都害怕!”今年四月,十堰市一则题为“好危险!十堰一小区频现电动车飞线充电……”的新闻,引起了茅箭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的注意。 

  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第四检察部干警发现,在五堰街办、二堰街办、武当路街办、白浪街办、东城开发区管委会辖区内,均存在大量居民从家中窗户私拉电线至楼下为电动车充电的情况:电线悬挂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易与墙体发生摩擦导致漏电起火;充电电动车往往停放在楼道口,极易堵塞逃生通道;且上述小区房屋大多与商家、企业相连,一旦着火,火情便会迅速蔓延。

 

  据消防专业人士介绍,电动车一旦着火,3分钟火焰温度便会达到1200度,浓烟、有毒气体将会以1秒钟1米的速度迅速充斥整个楼道,切断居民逃生通道,这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 

  “不能等事故发生之后再治理”,第四检察部干警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区院“主动出击”,于五月分别向上述消防责任安全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落实消防管理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街办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联合区域内消防、公安等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组织辖区内社区、物业等单位部署整改工作。同时采用张贴警示牌、发放宣传册、业主群倡议等宣教方式,使得电动车飞线充电危害、消防安全观念深入人心。组织街道社区干部深入小区,责令小区物业及车主限期整改拆除违规电线,对拒不配合者报公安部门处理。并持续加大宣教力度,对涉事小区持续跟进回访。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辖区居民从家中室内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电线在空中乱飘”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经初步统计,在专项活动中,共整治19个小区、5个村、4个社区。仅二堰街办辖区,已整改私拉电线违规充电374处,口头劝阻149处,下达通知限期整改244处,移交拒不配合整改线索55次。不少小区还结合实际情况,安装了集中安全充电装置,解决了群众需求。某小区居民欣喜的表示:“这里的电线终于不再乱飘了!” 

  “建议一件,治理一片”,区院用好检察建议,推动全区消防安全整改系列行动开展落实,真正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做到了防患于未“燃”。下一步,区院将继续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助力社会公共治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