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督促监护令》发出后怎么样了?检察保护给出稳稳的爱

【字号:    】        时间:2022-08-03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最近工作怎么样啊,累不累?加班吗?”

  “还可以,不算累。能为家庭、为社会有点贡献让我觉得自己还是有用的。”面对检察官的询问,小雨扬起了笑脸,这和他第一次走进检察院时相比,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近日,小雨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为办案检察官们送来一面锦旗,“检察护成长,司法有温度”就是他们的心声。在与检察官的交流当中,小雨和母亲都表示十分感谢检察院给予的耐心帮扶,家庭氛围有了很大改变,一切都在向好发展。 

  2021年4月的一天,即将满17岁的小雨酒后出于“朋友义气”,殴打了与好友发生口角的两名未成年人。经司法鉴定,两名被害人轻伤二级、轻微伤。案件移送到茅箭区检察院后,小雨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悔罪态度良好,也在家属的帮助下积极赔偿被害人的损失,取得其谅解。茅箭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后,最终对小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但这只是检察机关刚刚迈出帮教的第一步,随后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根据前期社会调查结果,依法制发《督促监护令》,要求其父母履行好监护职责,坚决不当“甩手家长”,同时,办案检察官持续跟进监督,跟踪“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 

  帮教初期,为了增加小雨对检察官和司法社工的信任与了解,检察官利用家访和两天一次的线上交流、半个月一次的线下沟通,给予其关心与帮助,鼓励他说出近期的困难,并及时帮助他解决。通过开展亲职教育、多样化亲子互动,给予针对性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更新教育理念。 

  在整个帮教期间,法治教育贯穿始终。针对小雨不良交友的情况,司法社工带领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增强社会融入感。同时引导小雨结交益友,建立正确的交友观念,努力追寻个人价值,帮助其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经过六个月的跟踪帮教,小雨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基础上,不良行为得以矫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顺利回归社会。 

  一纸督促监护令,不只是约束,更是对新生的期待。茅箭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将继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在亲职教育、帮教督促、家庭关系修复等方面积极探索引入心理咨询师、教育学者、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合力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