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启“检察院+工商联”模式 共护民营企业法治蓝天

【字号:    】        时间:2022-07-26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为贯彻上级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精神,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7月25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举行“检企联络办公室”揭牌仪式,并结合近期“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访企业情况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会议。茅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祥吉,茅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茅箭区检察院及区工商联相关领导全程参加活动。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妍妍主持会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参加座谈。

  董祥吉、吕丹共同为“检企联络办公室”揭牌。茅箭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上,领学近期有关文件和通知,解读企业合规改革的目的意义、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互动交流中,参会人员主要围绕企业如何自律监管、行政监管、刑事合规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吕丹针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疑问逐一解答,并进一步听取企业诉求,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温暖又细致,是茅箭检察院给我的印象……”座谈中,企业家代表们在参观完未检基地并听取茅箭区检察院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做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后,纷纷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幸福与安全,对检企联络办公室将在今后发挥更大的作用充满希冀。 

  茅箭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妍妍表示,工商联将认真回应企业家诉求,做好企业“娘家人”。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协调,合力做好法治体检、法律培训、企业合规等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的法治意识和合规水平。 

  董祥吉从“为什么、怎么做”两方面强调了以下几点: 

  一要深刻认识。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检企联络是落实重要部署的必然要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加强民营经济法治监督的必要形式,也是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有效渠道。 

  二要全力落实。积极建立三方定期会议交流、重大涉企案件通报、企业涉法案件预警防范、重要工作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具体服务举措,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三要整合资源、深入宣传。多走访,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保障;多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帮助企业提升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多运用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制度漏洞,促进依法规范经营。 

  茅箭区检察院将进一步与工商联密切协作配合,联合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座谈、公众开放日、送法进企业等活动。更加深入、广泛地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立足企业健康发展需求,持续深化落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项要求。同时积极发挥检企联络办公室作用,既重力度又增温度,提供订单式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