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拓新思路 共谋新发展——茅箭区检察院与茅箭区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3-04-21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助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近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与茅箭区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 茅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茅箭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燕玲、茅箭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周志卿及负责社区矫正工作检察干警参与座谈。

  会上,区司法局社区矫正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检司双方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达成共识。 

  一是做细社区矫正分析研判。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时动态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实现部门联合、工作联动。从普通监管到特色监管,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承接社区矫正中专业性较强的技能培训、教育矫正等项目。 

  二是做严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监督管理制度,督促社区矫正对象遵规守纪,围绕“智慧矫正”打造科技化监管新模式,核实社区矫正对象位置信息和活动轨迹。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位置信息核查、抽查力度,重点监管人员分层管理,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 

  三是做优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充分发挥教育矫正“攻心治本”的作用,结合当前工作重点,集中开展思想道德、法律法规、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对妇女、未成年在矫人员重点关爱,有针对性地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主动融入社会,自觉接受矫正。 

  吕丹针对社区矫正工作、通知通报制度等方面,就检察机关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以及改进措施作交流发言,重点提出:在新形势下,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需要转变办案思维和模式,实现由传统的“数量驱动、个案为主、卷宗审查”个案办理式监督,向“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的类案治理式监督进行转变。加强与上级部门请示汇报、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络,为社区矫正工作创造良好外部氛围,立足长远谋划发展,强化衔接共谋实策,突出茅箭特色。 

  下一步,检司双方将在总结经验成效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采取有力措施固强补弱,深化沟通协作,在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下功夫,进一步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茅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