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字号:    】        时间:2020-08-07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 

  2020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根据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现将我院2020年上半年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服务于优化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发展升级提供法制保障。 

  区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治理,强化法治担当,着力维护公平正义。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工作,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依法保障有序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资保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保持我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提高精准打击犯罪能力,尤其是对涉黑涉恶案件;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坚守法治生命线;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顺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一是全力以赴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大专项行动”,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实施涉企刑事案件每件必审机制,最大限度保障民企经营运转。同时通过办案和服务引导推动民企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办理涉及民营经济刑事犯罪1件2人。对民营企业家罗某灿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不起诉处理,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采取有效措施,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紧盯黑恶案件受理情况及办理进度,要求办案人员随时待命,对于受理的黑恶案件及时办理,确保案件不在检察环节发生阻梗。疫情吃紧关头,我们在深入一线参加抗疫的同时,抓紧黑恶势力案件办理,确保涉黑涉恶案件不因疫情而积压。疫情期间,起诉恶势力案件1件8人。疫情缓解正式复工后,又迅速按下扫黑除恶重启键,及时研究部署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树牢“不放过、不凑数”办案原则意识,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提高办案能力水平,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 

  是依法惩治危害公共安全领域犯罪。茅箭区作为十堰市政治、经济、商业及交通中心,各类刑事案件常年居高不下。今年以来,通过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大相关领域案件立案、审判、执行监督力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加强风险防范、完善监管机制,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新理念。 

  四是主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起诉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金融类犯罪4件11人。依托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审查办理司法救助案3件,其中涉及贫困户1户。起诉破坏和污染生态环境类案件1件1人。针对污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占比达50%以上。 

  二、探索致力于提质增效,确保检察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不断完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要求,权责明晰、运行有效、监督有力的检察运行新机制逐步建立。所有案件均为员额检察官承办,入额院领导办案占比达40%,领导带头办案已成常态。检察委员会决定案件18件。 

  二是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161件195人,适用率为87%。对116人提出幅度刑量刑建议,对92人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比79.3%。所办案件定性准确,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10人,采纳率为94.8%。 

  三是深入推进内设机构系统性、重构性改革,提升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组建了涉黑涉恶案件、重大犯罪案件、未检案件、危险驾驶、职务犯罪案件、公益诉讼等6个办案和工作专班,建立起专业化办案团队。 

  四是加强案件监督管理,提升服务司法办案水平。对所有案件进行动态监控,发出流程监控口头提示78件次,办案部门均在规定之日内进行了整改。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公开程序性案件181件,公开起诉书、不起诉书、抗诉书等法律文书114件。坚持建用一体,智慧检务建设水平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提讯、云庭审”方式,办理案件18件,远程提讯、远程开庭办案数居全市首位。诉讼检察数字化建设提质增速,电子卷宗制作率达100%。 

  三、始终坚持于从严治检,持续提升队伍素能。 

  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政法工作条例及实施细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宣讲“两会”精神,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5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及时主动向党委、人大请示报告。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规范办案行为,杜绝违法违规办案现象。持续抓好上级院巡察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坚持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业务培训。依托“学习强国”“中检网校”“领导干部学习平台、检答网”督促干警开展自学提高。积极开展高检院发布指导典型案例的学习研讨,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同时抓好青年干部的锻炼培养,针对队伍特别是检察官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加大对新招录检察辅助人员的教育培训,通过“传帮带”、“学练赛”的方式,促使其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 

  2020上半年,区院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法治建设、普法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深、不够细。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将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成绩,弥补不足,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