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2月25日在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字号:    】        时间:2018-12-25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2月25日在区九届人大次会议上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郑 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8年,在市检察院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深耕细耕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服务发展、检察改革、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为致力建设五个茅箭,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在忠诚履职中展现新作为 

  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职责,深入推进“平安茅箭”、“法治茅箭”建设,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积极开展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非法集资等专项斗争,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实现了上级党委提出的“五个不发生”目标。全年决定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70415决定提起公诉8701150人。其中依法起诉“盗抢骗95122人;故意杀人、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秩序案件127163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精心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检察人员专班负责案件办理工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2件73人,起诉5件14人。结合办案积极参与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综合治理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相关部门堵漏建制强化管理严格执法。 

  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改革,积极探索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机制和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机制,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 

  132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131人。办理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案件2,发放司法救助金1.7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以扶贫工作队、派驻镇检察服务站、驻看守所检察室、社区群众工作检察服务站、未成年人心理矫护基地、观护基地为依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未成年人”、“禁毒戒赌”和“一感两度两率”宣传宣讲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30件,有效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时,通过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专项监督,加大相关领域案件立案、审判、执行监督力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加强风险防范、完善监管机制,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为茅箭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服务。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按照上级党委总体目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惩治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妨碍统一市场、破坏公平竞争的违法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惩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年共起诉互联网金融类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件12人主动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积极回应各类创新主体的诉求,由检察长挂帅,带领干警深入辖区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座谈,问需问计、广纳谏言、共商良策。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分析研判执法信息,对侵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依法进行打击。 

  积极助力精准脱贫攻坚。院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大川村进行调研,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共商脱贫对策,共谋脱贫之路。针对大川村脱贫产业欠缺,村庄环境急需整治等问题,先后捐资20余万元,为驻村建起了30个香菇大棚,为20余户贫困户房屋进行了改造修缮和村庄环境整治。此外,今年年初区院还为武当街办马家河社区安装10盏太阳能路灯,惠及居民32户近100人全院57名在职干警每人结对帮扶1至3户贫困户,定期入户走访,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体察反映民情民意宣传扶贫政策、惠农政策,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30余件提出发展致富的意见和建议近百条,为贫困户捐资2万余元,受到村民点赞 

  积极配合污染防治攻坚。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专班推进、全面履职,为实现茅箭绿色生态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找准开展检察工作与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结合点,着力探索生态环境和民生领域的司法专业化保护,收到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土地、食品、铁路安全等重点领域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2份,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 

  三、聚焦主业、强化监督,在尽心尽责中彰显新担当 

  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加强立案监督和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在刑事立案活动监督方面,共开展立案监督36件,其中公安机关主动立案14件,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16件;加强侦查活动监督,侦查监督中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份;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6人;提出刑事抗诉2,追诉漏罪19人、漏犯2人;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7件。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扎实开展“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和“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活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3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9件,采纳9件;提出刑事执行活动违法情形9件,采纳纠正9件;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39人;开展强制医疗交付执行监督,提出纠正意见2件,采纳纠正2件;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核查罚金刑   人,提出纠正意见14件,采纳纠正14件。 

  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深入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提出民事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件,监督纠正民事行政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8件,检察机关对司法公正的促进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积极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格局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方面,共立案审查不服法院判决、裁定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件,其中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6件。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主动与国土、食药监、环保、林业等单位加强工作联系,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行政执法部门与检察机关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初步建立起了公益诉讼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办理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年共摸排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等领域案件线索30件,立案办理25件,其中开展诉前程序2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2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通过公益诉讼,治理环境污染2处,恢复被毁林地、耕地15亩,督促清理生活、建筑垃圾、生产废物12余吨,收回国有资产10余万元,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四、扎实推进,稳步向前,在检察改革中激发新活力 

  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模式,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的主体地位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制度,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官职责清单,建立廉政档案、业绩档案,对办案情况实行过程监督制约,司法办案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办案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要求入额领导干部直接担负起办案责任,全年7名入额班子成员共办理各类案件781件,发挥了司法办案示范引领作用。 

  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加强对敏感案件风险评估,增强化解矛盾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30余100余人。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设“12309”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经过调解沟通,来访案件均已合理解决。 

  积极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按照证据规则审查、判断、运用证据,使“检察官联席会议”常态化,确保证据确实、充分,提高批捕起诉质量,办理案件准确率达100%。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学习借鉴兄弟院先进经验,探索建立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机制,简化文书和流程,精准提出量刑建议。注重创新办案机制方法,与公安机关联合建立起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专用通道。同时,在机关内部建立类案分流机制、轻刑快办提前介入机制、业务协办机制、规范运行机制等,不断提高司法效率,清理消化积案500余件。 

  完善“未检”工作机制。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全面打造红杜鹃·阳光未来”未检工作团队,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与茅箭区社会心理咨询专家协会签署协议,在区心理服务中心共建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心理矫护基地将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测评、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等纳入专业化服务内容。与中铁十一局三公司联合建立起了未成年观护基地,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刑事犯罪嫌疑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教活动,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今年7月,区院探索对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异地协作模式进行跟踪帮教,取得良好效果。 

  大力推进检察机关科技信息综合工程和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两个工程”建设,着力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以“互联网+”思维完善便民措施,全面建设电子卷宗系统,依托互联网建成电子查询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完善网上举报、控告、申诉等功能。区检察院“双微平台”建设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五、从严治检,强化担当,在塑造过硬队伍中提升新素养 

  坚持政治建检,强化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检察人员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 

  坚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区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主动请示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区委决定和人大决议决定,切实把区委领导和人大对检察工作的各项监督落到实处。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执法检查、案件评议和“公众开放日”活动,认真倾听意见和建议,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感受检察、理解检察、支持检察和监督检察工作。积极推进以检务公开为核心的“阳光检察”工程,对原有的案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建立了“一站式”阳光检务大厅,整合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有效解决了群众“申诉难”、律师“阅卷难”等问题。依托统一业务系统中的案件质量评查系统,为检察官执法办案考评监督提供了信息化平台支持。全年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200余条、重要案件信息180余件、法律文书600余份。不断加强内部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和检规检纪,自觉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办案。充分利用案件管理平台,统一案件受理、分流,规范案件入口、出口,加强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对执法办案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建立并落实案前预警、案中跟踪、案后回访的监督体系,促进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同时,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对执法办案、检风检纪、公车管理等情况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队伍继续实现了零违法违纪的目标。 

  坚持提高队伍业务技能。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体系,组织培训检察人员60余人次。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业务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经费保障水平大幅上升,4个集体和8名个人受到级以上表彰 

  坚持“文化育检”。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50余场次,定期开展党员宣誓、检察官宣誓、廉洁从检承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深入武当道廉文化基地、东沟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坚定党员干警理想信念,夯实司法为民根基。今年9月19日,由本院干警自编自演反映未检主题的微电影《再次拉住爷爷的手》在互联网上播出后,被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长安剑转发点赞,观看人数记录不断被刷新,仅微博播放量就高达8000余次,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坚持加强基础建设。按照省院关于抓好基层院“八化”建设要求,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深入推进科技强检,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添置更新智能扫描仪、无人机等各类办案办公设备30余台,提升办案科技含量和办案质效。 

  各位代表,2018年检察工作的进步,是在区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关心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区院全体干警,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区院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干警惩治犯罪、化解矛盾、促进综合治理的能力与维护稳定的新形势不完全适应;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与茅箭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不完全适应;内设机构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难题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不完全适应;检察队伍的“四个意识”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新要求不完全适应;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风口,智能化建设相对滞后,队伍技能与高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不适应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9年检察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2019年,区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深化“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这条主线,以新理念为引领,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过硬队伍建设为保障,大力实施政治建检、业务立检、人才兴检、科技强检、从严治检,深耕细作、务实重行、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推动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平衡、充分、全面发展,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推进“五个茅箭”建设,实现茅箭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按照这一思路,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立足宪法定位,强化检察担当,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打造公信检察、为民检察、规范检察、阳光检察,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政治站位,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二)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深化服务保障大局工作。适应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变化,紧紧围绕我区“五个茅箭”建设目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茅箭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继续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民生检察、涉农检察、生态检察等工作。 

  (三)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深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刑事检察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办案品质;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从思想观念、力量投放等方面,逐步改变“重刑轻民行”的状况,用有限的检察资源实现好的监督效果;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牢固树立共贏多贏理念,切实加强汇报、沟通、协调,加大办案力度,规范拓展线索来源,择其要者进入诉前程序,负责任地提起诉讼,实现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公共利益、加强检察监督的统一。 

  (四)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点,深化检察改革。继续抓好司法改革“精装修”。进一步完善检察官绩效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办案制度,督促领导干部多办案、办好案、办难案,形成以上率下效应。学习借鉴武汉经验,建立健全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机制,建立健全律师值班制度,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律师合法权益,健全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保障机制。在此基础上,完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形成简易案件效率导向、疑难案件精准导向、敏感案件效果导向的办案模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平与效率相统一。 

  (五)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过硬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加注重检察文化建设,努力培育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官职业道德,润物无声成风化俗;更加注重专业能力建设。重点培养一批精通法律、熟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丰富司法实践经验和检察实践能力的人才加强业务骨干队伍培养,弥补干警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升办案技能;更加注重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检务督察制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本次人大会议的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为谱写新时代茅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11月28日 

    

    

     

  附: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2309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轻刑快办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时,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简化案件办理流程,缩短办案期限,达到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的效果 

  公益诉讼按照提起诉讼的主体公益诉讼可以划分为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提起的公益诉讼,前者称为民事公诉或行政公诉,后者称为一般公益诉讼。 

  未成年人心理矫护基地茅箭区检察院与区社会心理咨询专家协会签署协议,依托区心理服务中心的专业设备、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拟作出或已作出不捕、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以及心理受到伤害的被害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测量与评估、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帮助其零障碍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