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1月13日在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字号:    】        时间:2016-01-14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13日在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晓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检察文化建设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工作大局,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助推经济发展。及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深入发展的实施方案》,从打击刑事犯罪、查办职务犯罪、加强法律监督等多方面健全完善服务举措,为服务区委实施的二次创业、转型发展,打造两区两中心战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建立以联系点、联络员、联系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工作机制,院班子成员每人对接服务1-2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帮助解决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拓展检企共建新载体,为企业提供更加细致、更加高效的检察服务。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硬任务,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等犯罪。2015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案件502人,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49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66人,决定提起公诉875人。同时,围绕平安茅箭建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治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检察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三访四送五走进活动,营造崇尚法治、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区社会稳定。 

  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延伸检察职能触角,发挥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作用,推进检力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健全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落实诉访分离工作要求,构建信息共享、检调对接、共同息诉等工作机制,妥善处置重大疑难信访事项,节约司法资源。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7件次,促进息诉罢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惩防一体机制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向纵深发展 

  不断加大查处职务犯罪力度。2015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919人,其中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1717人;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22人。办案中,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努力把检察信息技术打造成司法办案的助推器,提高工作效率的新引擎,充分发挥侦查信息平台和电子证据业务的应用,推动侦查方式转型和办案质量提升,为挖掘案件线索、查明犯罪事实和突破案件提供了有效支撑。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认真做好个案预防、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综合运用预防调查、宣传教育等措施,努力促进公职人员勤政廉洁、依法行政。开展预防调查21次,预防咨询32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92次,开展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30次,特别是深入区国税、地税部门、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等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30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牢固树立规范司法理念,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区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主动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区委决定和人大决议决定,切实把区委领导和人大对检察工作的各项监督落到实处。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执法检查、案件评议和众开放日活动,认真倾听意见和建议,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感受检察、理解检察、支持检察和监督检察。 

  切实强化内部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对执法办案、涉案款物、检风检纪、警车管理、接待群众来访等情况实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全面加强案件管理。充分利用案件管理平台,统一案件受理、分流,规范案件入口、出口,加强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坚持把案件质量评查作为促进内部监督的重要手段,结合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对近三年办结的2000余件案件进行了全面的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对执法办案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建立并落实案前预警、案中跟踪、案后回访的监督体系,促进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大力实施阳光检察工程。积极推进以检务公开为核心的阳光检察工程,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建立了一站式阳光检务大厅,整合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有效解决了群众申诉难、律师阅卷难等问题。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建立不批捕、不起诉等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宣告制度,对已判决生效法律文书应当公开的在网上做到了全部公开。积极开展互联网+检务活动,开通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平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诉讼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加强侦查活动监督。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加大立案监督工作力度,对应当立案而未及时立案的,督促立案18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追捕漏犯13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诉漏犯8人。同时,依法不批捕4人、不起诉35 

  加强审判活动监督。着力加强对刑事判决的监督审查,提出刑事抗诉515人;受理不服法院判决、裁定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14件;建议提请抗诉16件;发出检察建议77份;督促起诉督促履职28件;提出审判程序违法监督25件。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决定》,严格执行刑事执行检察十项禁令。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等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实行重点监督,发现不符合监外执行条件的人员,及时建议收监。积极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加强对看守所检察监督,监督纠正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形12件,监督纠正监外执行违法或不当25件。 

  三、坚持从严治检,加强纪律作风,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认真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三严三实争创双十星等专题教育等活动,引导检察人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坚守职业良知、永葆清廉本色。 

  积极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把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刑法修正案(九)作为学习的重点,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考试测评等方式,让干警尽快熟悉法律法规的新知识。组织开展了岗位练兵、业务竞赛、跟庭评议、案件讲评、文书评比等活动,认真抓好全员岗位培训,先后投入教培资金20余万元,累计培训140余人(次)。大力实施“516”素质工程,干警的业务素能不断提高。 

  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提出了激情、智慧、公正、和谐检察文化建设的主题,着力打造理念文化、素质文化、管理文化、环境文化、廉政文化,大力弘扬矢志不渝、攻坚克难、嫉恶如仇、执法为民的茅箭检察正义之箭精神。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检察院关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切实加强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干警在思想上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保证改革试点方向不偏,步子不乱。目前,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四项重点改革工作正稳步有序扎实推进,25名符合入额条件的检察官已通过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的审核。 

  各位代表,2015年,我院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各位代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帮助很大,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各位代表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区院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诉讼法律监督仍有一些薄弱环节;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和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检察工作面临着执法更加严格规范的重大要求和考验。区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奋发向前、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目标,以深入开展检察品牌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着力打造新常态下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新举措,努力为茅箭两区两中心建设和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紧紧围绕“两区两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法治茅箭建设。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打击、保护、预防、监督等职能,积极服务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依法保障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更加有效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切实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依法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主动适应反腐败斗争的新常态。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果,坚决依法监督诉讼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牢牢把握队伍建设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信仰法治,弘扬法治精神,秉公执法,刚正不阿。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突出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强化纪律作风教育,加强业务培训工作,积极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坚决防止和纠正检察环节不公正、不廉洁问题,努力做到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四是坚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坚持把深化检察改革和开展检察品牌建设年活动有机统一起来,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力争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检务公开、案件管理、执法办案责任制、强化自身监督、检察机关群众工作、服务大局、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创出新特色、新成果,努力当好改革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细致的工作,做好各项检察改革工作。 

  五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区委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区委对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化检务公开,提升监督实效。完善拓展接受监督平台,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的经常性联系,推行阳光检务,落实检察开放日制度,加强检察机关两微一端建设,健全民意收集、研判、采纳、回应机制,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凝聚检察工作正能量,奏响时代发展主旋律。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茅箭新发展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有关用语说明: 

  [1]司法体制改革: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思路和决策部署,《湖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提出了27项基本改革措施,对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省以下检察院人员统一管理、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涉及科学划分检察人员类别及岗位职责、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建立检察官专业职务序列及管理制度、建立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管理制度、探索完善司法行政事务管理机制等6项改革措施;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涉及建立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建立基本办案组织、健全检察机关领导人员直接参与办案制度、建立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制度、全面实行基层检察院内部整合改革、健全监督制约制度等9个方面改革措施;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涉及建立符合检察人员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健全检察人员权利保障制度、实行资深、优秀检察官延迟退休制度等3个方面改革措施;省以下检察院人员统一管理体制涉及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建立与省级统一管理相适应的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管理体制、建立检察官选任、逐级遴选和公开选拔制度等6项改革措施;省以下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体制涉及建立经费保障标准体系、建立经费统一管理机制、建立资产统一管理机制等3项改革措施。 

  [2]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2015年,高检院部署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围绕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控告申诉检察、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和环节,重点整治司法作风简单粗暴,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重等八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通过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3]检察开放日:检察开放日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的重要形式,也是构建开放、动态、透明、阳光司法的重要载体通过每年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到检察机关参观和了解检察工作,从而更好的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并切实加强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监督。 

  [4]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检察机关由驻所检察部门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监督。 

  [5]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及今日头条客户端。是检察机关检务公开的重要形式之一,目前,区院已开通茅箭检察微博和微信和今日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