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开放日】我与茅箭检察有个约会

【字号:    】        时间:2020-10-23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上次参加了听证会,学到不少法律知识,希望这次也能有所收获!” 

  “企业现在最怕触碰了法律‘红线’而不自知,需要你们专业的指导。” 

  “我们公司的例子只是检察院护航民企发展的一个缩影。” 

   

  10月23日,茅箭区检察院邀请省人大代表、区工商联、人民监督员以及10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实现民营企业家与检察机关的“零距离”互动,倾听他们对检察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意见和司法需求。 

  “这是我院对一起涉民企案件进行公开听证的照片。”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乍一看和民企没什么联系,但正是有民企的大力支持,基地才能发挥其该有的社会作用。” 

        

  各位代表走进检察机关,依次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以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每到一处,干警都亲切详细地讲解了各场所的功能和作用,受邀代表不时驻足询问,详细了解检察机关各项具体工作及成效。 

  代表们还共同观看了区院自制的《服务大局谋发展 牢记使命守正义》基层工作纪实宣传片,更直观地感受了检察干警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更深入地了解区院关于“护航民企健康发展”的特色亮点及创新工作。 

  “我们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亲”密切检企关系,努力把普法工作、检察服务融入检察办案的全过程;以“清”规范检企关系,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和检察产品,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区院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三方面出发,以“肖某虚开发票”“罗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实际案例为引,向代表们介绍了区院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完善涉企案件办理模式、拓宽检察服务渠道和发挥检察职能,为服务“六稳”“六保”、保障民企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工作情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会上,代表们高度评价了区院各项检察工作,对检察机关在疫情期间,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做法、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也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畅所欲言。 

  “以前总觉得和检察院不搭界,但今天的开放日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民企发展的保护越来越规范、严谨、到位,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上医治未病’,检察院就是这样的存在,希望检察官们可以持续地、更多地把法治声音传到基层民企。” 

  “希望检察机关在保护消费者的同时,也要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部分民企代表也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困难进行咨询了解。 

  “希望检察院能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案例释法析理,共同携手助推茅箭区经济发展。”龙箭武当道茶公司总经理、省人大代表  贾琼表示。 

  “区检察院作为我们工商联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为民营企业发展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茅箭区工商联副主席、秘书长黄丽丽表示,这次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拉进了检企距离,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检察温度。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茅箭区检察院将积极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长效机制,加强与各行政部门的联系配合,坚持法度、不失温度,持续保持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交流,做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