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扎实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

【字号:    】        时间:2020-09-03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秋意乍起、金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先后走进茅箭中学、东风二中,一场充满温情与关爱的“开学季·送法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

  扎紧校园安全的“藩篱”
  在两所学校召开有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的“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法治进校园”座谈会上,未检干警们再次解读“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和意义,加深了学校对“一号检察建议”重要性的认识。
        
  “要想遏止和减少学生遭受违法侵害,不仅要靠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的严厉打击,更有赖于教育主管部门的源头预防,通过堵疏建制,斩断伸向孩子们的黑手。”座谈会上,未检干警详细介绍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背后的案件,以实际案例和犯罪数据,给在场的校领导和教师们敲响警钟,要求学校建立长效预防管理机制,做到常抓不懈,扎紧校园安全的“藩篱”。
  干警们还积极邀请学校安排老师和学生前往茅箭区检察院的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表示将会继续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定时走进学校开展普法活动。
  让法治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期间,干警们还给学生们发放“一号检察建议”宣传彩页和“红杜鹃”法治教育杂志第二期,并给学生们带去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
        
  “小明是一个聪明可爱的小男孩儿,一天放学后,他在校门口等妈妈来接他回家,这时候,来了一个慈眉善目的老爷爷……”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一下子把孩子们的注意力抓住,这正是茅箭区检察院“阳光未来”未检办公室的“法治小课堂”开课了。

  “在我们经办的性侵害案件中,大多数加害人都是熟人,遇到侵害的时候要敢于说‘不’。”

  “朋友说被欺负了,需要你帮忙,你会‘义气’帮助朋友吗?我院曾经办理的一个未成年人案件,就因为两个未成年人之间的小摩擦而产生了很恶劣的后果。少年人青春热血,有激情和冲劲是非常好的,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

  在这堂“开学第一课”上,未检干警以现实案例为切入口,深入浅出地讲解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知识、犯罪原因分析和预防措施等,并对校园防性侵、防欺凌的相关内容和应对方法进行讲解和培训。 

        

  现场气氛热烈,干警风趣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住孩子们,学生们的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得到提高,法制观念有了增强。

  “现在的学生能获取知识的途径太多,信息量庞杂,学生们需要法治精神食粮,需要这样有法治温度的课堂。”茅箭中学旁听法治课的老师说道。 

  少年强,则国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强烈的法治观念,全面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今后,茅箭区检察院将持续推进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让祖国的花朵在“检察蓝”的护航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