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自制微电影《再次拉住爷爷的手》荣获全国一等奖

【字号:    】        时间:2020-08-05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2020年7月23日,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评选结果出炉。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出品的《再次拉住爷爷的手》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据悉,这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首届未成年人检察“三微”评选展播活动,经由法学专家、全国检察业务能手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新闻媒体的专家组成评委会初评、复评和定评,共有72部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共5部作品。

  

  《再次拉住爷爷手》微电影根据茅箭区检察院真实案例改编,系一起成年人猥亵男童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院未检办公室通过舆情监控积极介入此案,开展立案监督,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被害人遭受心理创伤,排斥爷爷辈人群,造成家庭失和,未检办公室立即行动,依托与专业机构共建的未成年人心理矫护基地,引入社会专业力量,为被害人及其家属提供心理疏导与亲职教育,消除孩子的心理阴影,帮助家长与孩子进一步增进沟通了解,最终实现了家庭和谐。 

  近年来,十堰市茅箭区检察院依托未检办公室,不断完善以专业化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以社会化保护体系为支撑的“2+N”一体化保护格局,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扎实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新发展。 

   区院致力于打造未检亮点,认真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活动,依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区院未检办公室利用现有办公用房,与共青团、教育、妇联等部门以及公益组织合作,建设茅箭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对受害和犯罪的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心理辅导、观护帮教和困难扶助,帮助未成年人走出阴影、健康成长。 

  未检办公室以“红杜鹃1阳光未来”为依托,主动联系辖区学校,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已覆盖全区95%的中小学和3万余名学生。区检察院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委托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儿童教育和保护领域专家、老师代表等走进检察机关,参加公众开放日的现场活动,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区院将继续与司法行政、教育等部门加强联动,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内外协作机制建设,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主动参与未成年人“成长圈”治理,为茅箭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晴空,在法治教育中助力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